主题党、团日活动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机硕2005班)

作者:王坤钰 余倩编辑:吴仰天发布:2021-09-29点击量:

927日下午,为帮助同学们系统认识教育与社会发展、个人抉择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我院机硕2005班积极开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主题党、团组织生活会,特邀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徐东辉为大家讲授党课。会议由团支部书记王坤钰主持。“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就得优先发展教育。

首先,团支部书记王坤钰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党和国家为民族长远发展而做出的教育改革。从1922年,中共“二大”明确提出了要“改良教育制度,实行教育普及”;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进一步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足以看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终究需要人来推动,而教育就是要培养人的事业。

徐东辉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主旨,带领支部成员剖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和高等教育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讲述新时代下,中国高等教育与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

党课结束后,团员吴玉泉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想到了邵新宇院士曾在校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指出,“尊师重教、崇智尚学是中国民族的优良传统,求贤若渴‘广积人’是华中大的强校基础。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中成就一番事业。 

(摄影/韩文帅)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