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系2020级本科生课程《界面设计》线上课程结业汇报圆满结束

作者:杨兴巧编辑:吴仰天发布:2023-01-09点击量:

18日,产品设计2020级本科生课程《界面设计》线上课程结业汇报圆满结束,任课老师为我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龙韧。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互动教学,带领产品设计2001班、2002班深入学习和实践界面设计相关知识。此外,本次课程汇报特别邀请了两位就职于字节跳动、从事多年产品体验设计的特别嘉宾——我院2005级工业设计系校友黄亚娜、四川大学2010级毕业生郑雅文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从设计全局、设计细节、创新思维和设计落地等方面给予同学们改进建议。

本次课程由42位同学组成18个小组,共产出18个完整的设计方案,涵盖可视化游戏、虚拟社交、博物馆导览、非遗科普、陪伴学习、诗词教育等方面;内容包括前期目标用户人群分析、核心用户价值识别、用户需求点或问题点挖掘,中期产品交互方式、信息架构、低保真原型草图,后期logo设计、设计规范制定、产品高保真原型、视频demo演示等。

龙韧首先对两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开始小组汇报,每个小组汇报时间不超过12分钟。汇报结束后,郑雅文针对创新性、视觉效果、技术能力、技术关注度等多方面综合评价,肯定了“ABYSS-时尚虚拟社交APP”“植物旅行家Plantopia”“FUTURE FARM”“海岸线HiLine”“名人朋友圈重组计划”的设计亮点,“灵感可视化APP”“绘意诗词教育类APP”的设计创新,“悦己SEIL LOVE——个性化避孕科普APP”“名人朋友圈重组计划”的视觉、UI的设计效果。她建议同学们往创新方向发展,从小的切入点出发并深挖,不必做到大而全;在需求分析、提出问题时要洞察用户,并尽可能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问题,如通过用户体验地图发掘用户体验触点,保证设计的客观性;在视觉设计上需要做大量训练,“手活”是基本功,在职场面试中也会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评标准,技术能力帮助表现创意,关注技术是学生创新的关键。

本次课程结业汇报持续近五个小时,同学们都获益匪浅。龙韧表示,《界面设计》课程已经持续开展了多年,每届学生各有特点,因此课程内容也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她强调学生要多关注设计前沿,这不仅限于技术,还包括视觉设计、需求洞察等等;希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拓展多方面技能。

该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全面且前沿的知识、亲身体验的平台、更加广阔的视野,同时学生在成熟设计师的点评和指导下充分调动设计热情,并且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