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经验交流分享会

国重博士第一、三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陈福祥 刘宇瑶 编辑:吴仰天编辑:吴仰天发布:2021-06-30点击量:

—— 国重博士第一、三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628日晚,在先进制造大楼A304,我院国重博士第一、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博士经验交流分享会。活动由两支部的书记黄榕刘宇瑶组织,经院内问卷摸底调查后,邀请支部内四名优秀博士毕业生针对性地分享攻读博士期间的宝贵经验。除了两支部成员之外分享会还吸引了许多低年级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会议由黄榕主持

张硕博士分享科技论文阅读、写作和投稿的经验。他认为博士各阶段的论文阅读需要有不同侧重论文写作要立足于研究内容创新,强化行文的科学与实验逻辑,注重文、图、表中实验数据的呈现选择期刊时要做到有的放矢,考虑题材、研究热点等因素。

孙柏杨博士梳理了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的经验。他建议在论文进展与心态之间建立良性循环。先处理论文素材,缓解畏难情绪;再逐步细化素材,保持论文进展;最后精益求精,打磨细节。

周彬泽博士从科研压力调节和师生关系角度解读博士生活。他指出攻读博士期间有压力是常态,压力来自科研、家庭、朋友等多方面。他呼吁大家寻找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和情绪管理方法,正视不足与自己和解,培养庸俗的爱好释放压力,保持感恩之心看待世间美好。

吴九林博士介绍了博士后申请经验。他表示博士后有不同类型,各单位的考核要求也不同,并建议驻站期间要重视科研规划,基金申请要尽早准备,科研工作与博士期间尽量保持较强相关性。

攻读博士学位是一种修炼,是人生的一次挑战。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加强支部之间的交流,同时帮助同学们对博士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能辅助决策、提高科研效率帮助大家对未来的道路更加明确

摄影/陈福祥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