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文化 ----- 

 

----- 发展历程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52年,前身系华中工学院机械工程系,1988年更名为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一系,1994年更名为华中理工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年合校之后沿用现在的名称至今。

组建之初,从当时的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等单位抽调的一批精英以及一批从欧、美、日、前苏联等地学成回国的海内外学子汇聚在一起,白手起家、顽强拼搏,打造了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成长的雏形,奠定了今天发展的基础。

伴随着共和国机械工业的成长,经过几代“机械人”的不懈奋斗,今天的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办学风格,汇聚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机械制造领域享有盛誉的优秀人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是华中科技大学成长的缩影;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也使其被称为华中科技大学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

 

----- 师资队伍 -----

学院现设有工艺装备及自动化系、机械设计与汽车工程系、机械电子信息工程系、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流体动力控制工程系、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工业设计系7个系,包含专任教师240余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8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名、各类国家级重点人才60余人次,省部级人才50余人次。学院拥有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科技部创新团队,10个湖北省创新群体。此外,学院现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

 

----- 立德树人 -----

目前在校就读的本科生15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00余人、博士研究生900余人。本科生培养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机器人方向、先进电子制造方向)、工业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产品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设两个特色班(机械卓越计划实验班、机械本硕博实验班)。研究生培养设2个博士点(机械工程学术学位、机械专业学位)、4个硕士点(机械工程学术学位、设计学学术学位,机械专业学位、工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

学院拥有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3个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主导或参与建设创新型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3个。

多年来,学院一贯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学院坚持“以学生教育教学为中心,用一流的教育教学创建一流的本科”。加强学科基础、拓宽专业面向、重视实践创新、培养拔尖人才。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业界需求为牵引”,培养实学创新人才。积极推广“开放式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边界延伸到社会和业界;不断探索“高等工程教育的边界再设计”的教育思想,结合业界需求和学科发展,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 

 

----- 科学研究 -----

面向国家需求,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突破高端制造装备与核心功能部件“卡脖子“技术,实现我国航空航天航海、电子制造等国家战略产业与新兴技术产业关键零部件高品质制造工艺与装备、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为主要目标,强化“1”个基础学科方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巩固“3”个优势学科方向(机器人化智能制造装备、高端电子器件制造装备、高端仪器和医疗装备)、扶持“X”个前沿学科方向(增材制造、超精密加工、仿生/生物制造、软体机器人),支撑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以及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院拥有8个国家级研究平台,与6个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构建基础前沿研究、核心技术开发、工程验证、应用推广、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链与技术生态。


在社会服务方面,高度重视通过产学研合作技术的应用推广、成果转化,衍生出以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技术转化平台,先后孵化出3个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和30多家成果转化高技术公司。

近十年来,学院承担并完成的国家和企业科研项目千余项,科研经费连续保持华中科技大学前茅;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一等奖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共5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共10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达1000余项。

 

----- 国际交流 -----

学院一贯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基于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已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广泛而实质性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学院主办的三本国际学术期刊影响力逐年提升,Frontier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前沿》)(工程院院刊)于2021年进入SCI Q1 区,与施普林格·自然合作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s《智能机器人与应用》)于2018年进入ESCI收录、2019年进入SCOPUS 收录,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联合创办的Collaborative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协同智能制造》于2019年创刊当年即进入EI和SCOPUS收录、2022年进入ESCI收录。创办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柔性电子与软物质力学国际研讨会、智能制造国际会议等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每年邀请百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