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机卓1901班荣获2020年“黄群班”荣誉称号

作者:陈跃渊 编辑:吴仰天编辑:张丽如发布:2020-12-14点击量:

1210日晚,2020年华中科技大“黄群班”争创暨班旗授旗仪式于大学生活动中心B305顺利举行,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实验班)1901班以91.32分的终评第一成绩,荣获2020“黄群班”荣誉称号,我校副校长梁茜为1901班授旗。

BB2FD

“黄群班”是为了纪念华中大英雄校友黄群同志而设立的。2018820日,中船重工七六〇所原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同志因在台风中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学习黄群校友的先进事迹后,机卓1901班同学被他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品格所深深打动,同学们立志以“机械报国”为己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机卓1901班全体同学认真筹备,积极学习。在初评阶段准备近400页的文字材料,详细展示班级风采,成功入围8强,进入终评答辩环节。最终终评答辩分为班级介绍和风采展示两个部分,在班长苏俊通、团支书陈跃渊同学的带领下,全班同学认真准备,进行了十余次彩排,最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答辩展示。

班级回顾初入华中大机械学院的时候,我院副院长、机卓1901班教师班主任彭芳瑜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中为班级讲述学院的STAR”精神——自强不息(Striving)、团结协作(Teamwork)、敏捷响应(Agility)、尽职尽责(Responsibility)。从这一课开始,机卓学子更加感受到了机械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以黄群同志为标杆,将STAR”精神与黄群精神结合,在前进之路上执着求索。


他们坚持党旗领航,在党性学习上永不止步,将自强不息精神贯彻到思想学习上。机卓1901班建立班级专属思政知识学习平台,分享理论知识、时政新闻、英雄故事等。班级开展榜样教育,邀请战疫英雄等带来团课学习,感受伟大战“疫”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年多来,班级荣获“活力团支部”、“特色团日校六十佳”、三次院优团日等荣誉。机卓学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他们在思想上不断成长,将爱国践行在学习和生活中。

他们坚持团结协作,发扬“学在华中大”精神,用集体智慧战胜困难。机卓1901班建立学习讨论小组、英语打卡小组,召开期中、期末动员会、学期总结班会等互学互助、共同进步。班级同学共同努力,荣获“优良学风班”称号,大一无人挂科、四级通过率达100%

华中大机械人坚持敏捷响应。疫情期间,华中数控满负荷生产智能红外体温监测系统,支援全国、全球抗疫。机卓学子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通过参与社区防疫、宣传防疫知识、捐款捐物,创作艺术作品等方式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之中。

黄群同志在科研工作中一贯坚持“没有98%,只有100%。机卓学子坚持科研报国,履行学院对国家尽职尽责的承诺,在科研之路上正大步向前。

班级十余人先后参与科创团队、科创比赛等,多个大创项目获得立项支持。班级每位同学均联系了科研导师,在多个先进工业领域上进行了研究性学习。肖光耀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

他们还积极在实践中书写属于机卓的STAR”篇章。参加机械学院赴鄂、皖、鲁调研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学院团委书记胡涛共同下田野、进厂区、访村落,深入调研农村机械化发展中的不足,提出机械化相关的建议。机卓1901学子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



他们在疫情期间改编创作了一首歌曲——《华科伢》。在“梧桐细问雨”中华中大已成为他们温暖的家;“机械学子有战召必回”表达了他们坚定的报国信念。他们用这首歌,致敬英雄的华中大。

“中国机械 华中制造 华中机械 装备中国”,这是他们作为新一代华中大机械人的使命与担当。“黄群班”既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英勇无畏搏巨浪,报国奉献照曙光!机卓1901班全体同学立志接下黄群学长的接力棒,以卓越为他们的前进方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摄影/学工部、党建联席会、机卓1901

视频/机卓1901


相关链接: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40807.htm

          http://www.ctdsb.net/html/2020/1211/edit355702.html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