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书记史铁林为学子详解“中国道路”优势

作者:宣传部 编辑:吴仰天编辑:发布:2017-10-16点击量:

“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何优势?应该以怎样的视角正确看待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1012日,我院党委书记史铁林在思政课上,与100多位2017级机械学子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校领导路钢、马小洁、马建辉到堂听课。



  史铁林从自己出生的60年代谈起,历数人类社会在生产生活、科技、政治思想认识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他谈到,多年来,世界形势纷繁复杂,中国却始终坚持韬光养晦、埋头发展,保持了自己的大国定力,一心一意谋发展。他从硬成就和软成就两个方面生动阐述了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硬成就,即大家耳熟能详的、容易注意到的成就。他以详实的数据阐述了中国在高铁、北斗导航、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超级计算机、军工技术等方面井喷式的发展成就,并与发达国家进行对比。软成就,即大家可能不会注意到的成就。他通过中国的实际购买力、家庭净资产、人均预期寿命、医疗保障体系、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多次组织撤侨、国际话语权等方面的具体事例,一一印证中国软实力的日益增强。史铁林表示,中国的发展靠的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生活的改善、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都得益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中国发展奇迹产生的巨大冲击让世界为之震撼,中国道路也正渐渐被世界所认可和接受。史铁林表示,中国所走的道路,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在政治领域,包括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是跳出了西方所认可的框架和模式,完全不同于任何一个国家的道路或模式,也超越了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方式。很多西方学者从中国的成功中看到了机会和一种崭新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与中国的文化、历史、人口息息相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的、得民心的,我们确实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站在国际视野看中国的崛起,虽然从发展模式上来看不尽完美,发展过程中也付出了代价,但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得起国际比较的。中国道路可以通过和其他国家或发展模式的对比,发现其具有的优势。

史铁林说,中国发展到今天的巨大变化,是过去没法想象的,这些成就的取得十分艰难和不易,而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根本在于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进行了总结,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倡导平等而不是输出模式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是党的领导、民主协商。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现场听课的还有各院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以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


原文见网址:http://news.hust.edu.cn/2017/1014/c155a88163/page.htm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