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谭琼发布:2021-05-18点击量: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精神,现启动我校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为做好本次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原则上为往年已立项项目,特别优秀的可申报新项目。

二、项目内容

项目类型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创业实践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原则上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项目结题。在类别上从2021年起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类别

1.一般项目:每年惯例申报的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学校最终推荐数量以湖北省教育厅通知为准。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为2021年起新增项目,每个院系可推荐1项(项目指南详见附件1)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视项目进展情况,优先邀请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三、申报方式和要求

学生登录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登录地址:http://hub.hust.edu.cn)填报项目,指导教师系统审核,院系评定后,系统提交推荐项目。

操作详见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立项申报操作说明(附件2)。

(一)具体要求

1.低级别项目可申报高级别项目。

2.同一项目不能同时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

(二)时间节点

时间节点为系统设置,到时将关闭相应阶段操作。

6月6日24时前,学生填报;

6月9日24时前,导师审核;

6月16日24时前,院系审核提交。

四、经费资助及管理

院(系)要对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资助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依据教育部通知要求,院(系)报送推荐的国家级项目,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平均支持经费不低于2万元/项,创业实践项目平均支持经费不低于10万元/项。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平均支持经费原则上不低于同类型其他“国创计划”项目支持经费的2倍。院(系)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自主确定省级项目资助经费标准。

各院(系)落实立项项目的实施管理,严把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过程管理,确保项目研究质量。院系为学生开展项目研究提供实验室等场地保障,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危险源管理等,有效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五、推荐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今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项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须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org.cn,具体报名时间及要求详见大赛通知)。

六、材料报送

2021年6月16日前,国家级、省级项目经院(系)评定排序后,由院系管理员在大创平台提交推荐项目,电子文件发送至邮箱:leidanmz@hust.edu.cn。纸质版材料送至南三楼317室。

报送材料: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xls(附件3)电子版及纸质版(需签字盖章)。

七、联系人及电话

大创系统技术支持: 李 铸 13545392205

本科生院实践科: 雷 丹 87540139



附件:

1.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

2.国家级、省级项目立项申报操作说明

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及代码(2012)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院

2021年5月10日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