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硕博连读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崔炳凤发布:2022-11-23点击量:

学院各系(中心、所)、研究生导师及在读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管理办法》(校研〔2020〕1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学校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开展2023年硕博连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

2、在校期间无考试作弊、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违法违规行为。

3、本校在读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课程学分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还必须在进入博士阶段前完成1年的专业实践。

4、身心健康,抗压能力较强,沟通能力较好,能很好地协调科研、学习与生活的关系。

二、2023年硕博连读招生计划

本次招收的硕博连读生于2023年9月入学,占2023年的招生计划。

学术学位博士与专业学位博士的招生计划分开计算。学术学位博士的招生计划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分到各系中心,各系(中心、所)及导师团队在学院分配的招生计划内自行安排招收直博生、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和硕博连读生的比例。

2023年招收博士生的教师信息将于学校审核导师资格后公布。现有2022年的导师信息供参考http://mse.hust.edu.cn/szdw/yjsds/nnzsbsyjsjs/qb.htm。

三、硕博连读申请及资格考试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个人申请(时间: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23日)

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且有意向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登录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提交申请(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上传个人课程成绩单(自助机打印后扫描)、科研成果证明材料以及专家推荐信2封(其中专家推荐信可根据实际情况后续补传)。(系统登录指南附后)

2、资格审核(时间:2022年12月底)

学院根据申请人的政治表现、思想品德、学位课程成绩、课题进展或专业实践工作完成情况,选择符合条件者参加硕博连读资格考试。

3、资格考试(时间:2023年1月5日左右)

学院依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组织申请本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资格考试,具体细则及安排在考核前另行通知。

4、考核结果公示(时间:2023年1月10日左右)

学院在资格考核结束后,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确定具有硕博连读资格的候选人名单并按要求公示。

5、上报材料(时间:2023年3月前)

学院根据学校要求上报材料。学生的纸质材料视情况由学生本人打印或学院统一打印。

6. 分批次审核并拟录取

2023年3月(预计),确定第一批拟录取名单。学院在上年度学校下达博士计划80%范围内,统筹考虑拟录取的直博生和拟公开招考情况,最迟在“申请-考核”材料审核结束后确定、公示并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2023年5月(预计),确定第二批拟录取名单。完成“申请-考核”综合考核(复试)选拔后如有剩余计划,根据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第二批拟录取名单、公示并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7.完成报名录取程序(时间:2023年6月(预计))

确定的拟录取硕博连读研究生需按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通知在招生系统填报博士录取信息并缴费,完成全部程序后学校发文公布。


机械学院

2022年11月23日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