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入学专业考试大纲

作者:编辑:发布:2013-06-09点击量:

机械工程专业考试科目:机械设计基础和机电传动控制

工业工程、项目管理专业考试科目:管理学

 

 

机械设计基础 考试大纲

一、考试说明

本课程着重考察常用机构和零部件的工作原理和简单的设计方法,机构选型.零件失效分析、传动特点,皮带与齿轮的力分析、机械零件结构设计原则。 

 

考试对象为参加2015年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GCT过线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各部分内容的考试比例

   常用机构特性分析与设计计算                                60%

   常用零部件失效分析、传动特点、力分析、结构设计原则            40

3.题型比例

概念题           50%    

分析与改错题      20%

设计计算题        30%

5.参考书目

机械设计基础.杨家军,张卫国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三、考查要点

1.机械系统 、机械 、机器、机构的区别

2.平面机构自由度的计算

3.平面四杆机构设计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平面连杆机构设计的方法

4.从动件常用运动规律的特性,盘形凸轮机构基本尺寸的确定、盘形凸轮轮廓曲线的设计过程

5.渐开线标准直齿圆柱齿轮机构的基本参数及尺寸计算,渐开线标准直齿圆柱齿轮机构的啮合传动特性、变位齿轮的特点及用途,渐开线斜齿圆柱齿轮机构和直齿锥齿轮机构的传动特点

6.周转齿轮系及复合齿轮系传动比计算

7.间歇运动机构基本概念

8.齿轮传动中轮齿的失效形式、圆柱齿轮传动的作用力、齿轮传动的设计计算过程、齿轮的结构与润滑特点

9.带传动的力分析与失效形式

10.轴的结构设计,滚动轴承的结构和类型

11.螺栓的计算过程

12.联轴器、离合器、螺纹联接、键联接、销联接的应用及特点

 

机电传动控制 考试大纲

一、考试说明

本课程着重考察机电传动系统运动学基础;电动机、电器、电力半导体等工作原理、特性、应用和选用方法;继电器-接触器、PLC等组成的常用机电传动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特点、分析与设计方法;常用直流调速、交流调速以及步进电动机等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特点、性能以及应用。??

考试对象为参加2015年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GCT过线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各部分内容的考试比例

3.题型比例

 概念题      50%        

 设计计算题 50%

4.参考书目

  冯清秀等主编,机电传动控制 (第五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6

三、考查要点

1.机电传动系统的动力学基础。包括单轴拖动系统的运动方程式、多轴拖动系统的简化、机电传动系统稳定运行的条件。

2.直流电机的工作原理及特性。包括直流电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直流他励电动机的机械特性、直流他励电动机的启动特性、直流他励电动机的调速特性、直流他励电动机的制动特性。

3. 交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及特性。包括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转矩特性和机械特性、三相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的连接方法和额定参数、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启动特性、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调速特性。

4.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包括常用电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应用场合、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的常用基本线路、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线路的设计。

5.可编程序控制器工作原理与应用。包括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组成与工作原理、可编程控制器的软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的应用。

6.晶闸管整流电路和逆变电路。晶闸管的工作原理、晶闸管整流电路、晶闸管逆变电路。

7.直流传动控制系统。包括调速系统的性能指标、单闭环调速系统组成和性能分析。

8.交流传动控制系统。包括交流调压调速与变频调速的调速特性与调速系统。?

9.步进电动机传动控制系统。包括步进电动机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步进电动机的控制方法。

     

管理学 考试大纲

1. 管理的定义和基本职能

2. 管理发展的历史

3. 数学方法在管理中的应用

4. 计划的定义

5. 目标管理

6. SWOT,波士顿矩阵

7. 决策模型和决策理论

8. 组织的基本原则

9. 组织的类型及其特点(矩阵式,事业部制,直线职能制,项目小组)

10. 权力的定义、产生和分类

11. 领导的素质和能力

12. 领导的作用和方式,领导产生的方式

13. 基本的激励理论:需求层次,XY理论,双因素理论,公平理论,期望理论

14. 冲突产生的原因,解决冲突的基本模式

15. 控制的定义、重要性、标准、过程、方式

16. 沟通的基本模式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