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丨我院研究生积极开展“‘星’向雷锋,薪火相传”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院研究生会编辑:吴仰天发布:2024-04-02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永恒价值,3月,我院研究生会在“雷锋月”积极组织开展“‘星’向雷锋,薪火相传”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机械学子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勇于奉献的责任担当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 做笃学者,开展学雷锋主题学习 ---

我院研究生会、学生党建中心联合号召23级硕士生党支部以深刻的命题选择、多样化的开展形式,通过微党课分享、集中观影、读书分享、“雷锋日记”摘抄等进一步了解雷锋同志生平,解读“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让“雷锋精神”学习入耳、入脑、入心,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搭建起践行雷锋精神的精神支柱。 

--- 做传承者,赓续新时代雷锋精神 ---

3月25日,我院研究生会联合研究生支教团广西隆安分队开展“墨韵织梦、笔耕心田”志愿书信交流活动。志愿者与广西隆安第三中学的孩子们以书信结对交流,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用笔墨传递温暖与真情。纸短情长的书信也让“雷锋精神”得到了更生动的体现、更现实的传承。 

--- 做追“锋”者,探寻新时代“雷锋足迹” ---

3月11日至26日,我院研究生会与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岁时生息,薪火永明”——两院联合街采调研活动。学子们化身记者深入大学校园、社区、附属中学,围绕“雷锋精神”以问答的形式对校内师生、物业、商家、宿管、保安进行街头采访;同时发布线上问卷,针对“雷锋精神”学习与践行等多个板块进行线上问卷调研,来自全校十三个专业的四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调研,深入探讨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与永恒价值,弘扬了雷锋精神的伟大内涵,倡导华科大学子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雷锋精神。

3月15日至20日,我院研究生会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进行了专访,发掘优秀朋辈身上的“好人好事”和具有“雷锋精神”的闪光点。20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楚姮、20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徐倩分别讲述了她们加入支教团的过程,并分享了她们扎根于西部支教事业的初衷、意义和收获。她们把青春挥洒在西部土地上,用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为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出生动有力的注释,追“锋”少年们的故事仍在继续! 

 

刘楚姮(左一)和她的学生们

徐倩(左三)参加支教岗前培训 

--- 做践行者,书写新征程“雷锋故事” ---

323日,我院研究生会与2023级研究生第一、第三党支部,前往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中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星向雷锋·机智相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老人们讲解了智能手机基本使用方法和防网络诈骗安全知识,与老人们一对一交流,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温馨。

321日至25日,我院研究生会联合微纳制造设计与制造研究中心开展“雷锋月”清洁活动。通过引导学子们整理实验室、办公室等学习科研环境,增强研究生的劳动意识,共同营造整洁、安全、舒适的科研环境。

“星”向雷锋,薪火相传。我院本年度研究生“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已圆满落幕,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脚步不会停下。未来,我院学子将继续坚持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涵养向善向上的精神能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摄影/院研究生会)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