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两人获2021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作者:科研科编辑:吴仰天发布:2022-01-07点击量:

    1月6日上午,我校举行“梧桐语问学论坛”人才项目专场启动会,校长尤政、副校长解孝林、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院士出席会议。校领导向2021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颁发纪念奖杯,我院副研究员吴德发、副教授杨吉祥上台领奖。


    为加强对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决定自2012年起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人才项目,主要支持具备5~10年的科研经历并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技人员,在科研第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

    我院一向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育和发展,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和重点学科,前瞻思考、谋划布局,统筹建立优青项目申报库,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及科学发展前沿,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专题辅导、个别指导,近年来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项目的积极性和成效性大幅提升。

    吴德发,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深海水液压技术。曾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国家和省级专利奖2项,国家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奖。研究成果深海水液压核心基础件应用于我国 4500米“深海勇士”号、11000米“奋斗者”号等载人潜器及多型无人潜器。优青获批项目面向深海开发对重载连续精密作业的重大需求,开展深海水液压驱动作业关键技术的理论与试验研究,研制深海水液压核心基础件,服务于深海绿色开发作业。

    杨吉祥,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与数控加工技术。入选“湖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佳作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教师班主任。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航发集团下属多家单位,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优青获批项目针对整体叶盘空间狭小、曲率急变对高性能磨抛带来的挑战,重点解决“狭小空间内形性约束下的磨抛力位顺应控制”难题,研究整体叶盘的机器人磨抛工艺与装备研制。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