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王盼博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作者:孙博 编辑:吴仰天编辑:张丽如发布:2019-05-07点击量:

422日,应我院机械电子信息工程系廖广兰教授邀请,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王盼博士来我院学术交流,针对金属3D打印技术做了题从材料基础到工业应用(From fundamentals of materials to industri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廖广兰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史铁林、副院长张芬、副教授来五星、博士后孙博、博士后刘智勇等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盼主要介绍了电子束3D打印技术的机理和工业应用,尤其是从原子层面到成型件系统,增材制造复杂结构零件的应用基础问题。阐明了增材制造过程中复杂热循环/历史与成型件微观组织演变的关系,揭示了成型件中微观组织及性能的各向异性的原因。

另外,他介绍了成型件表面粗糙度的形成原因,提出了可能的改进办法。在对需要后处理的样品的详细分析中,阐明了增材制造成型件的残余应力以及后处理后表面应力的变化,进一步揭示了表面处理对增材制造成型件的力学、腐蚀等性能影响,为增材制造的工业应用提供了宝贵的技术信息和理论指导,已被应用于航天和半导体行业。

报告结束后,王盼与参会师生就电子束3D打印与激光3D打印的异同点、3D打印技术目前依然面临的技术挑战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