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医学院黄海水博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作者:徐曼曼 编辑:吴仰天编辑:张丽如发布:2019-05-07点击量:

423日下午,应我院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书亭教授邀请,哈佛医学院黄海水博士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在机械大楼西楼B608会议室做了题为“构建多相系统,创新生物保存”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张芬、CAD中心王启富教授、吴义忠教授等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报告中,黄海水重点介绍了两种新型的生物保存方法,“局部玻璃化”和“深度过冷保存”。首先,他介绍了生物保存技术,这是一种连接生物样品(细胞/组织/器官)和它们应用终端的核心技术,在组织/器官移植,辅助生殖,和细胞疗法等生物医学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次,还介绍了其通过构建新型的多相系统,在生物保存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其中,重点介绍了“局部玻璃化”和“深度过冷保存”,这两种方法能够大幅度提升微小型生物样品(细胞和微组织)和大型生物样品(组织和器官)的保存时间和保存质量。

报告结束后,黄海水与会师生就生物保存的热力学问题、优化设计问题等研究难点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详细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他以工科背景进行生物医学研究,研究成果颇为丰硕,向我们展示了跨学科研究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同学们也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专家简介】

黄海水于2016年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目前在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多相流体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从基本的科学理论出发,他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多相流体系统中流体力学和热力学稳定性的基本问题,开发了全新的三维多相微流控系统和生物保存途径。这些理论和技术创新在细胞/组织工程,仿生培养,细胞/组织/器官保存和移植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场景。这些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相关领域的众多一流期刊上,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Lab on a Chip,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Small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