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白龙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

作者:宋韵 编辑:吴仰天编辑:张丽如发布:2019-10-29点击量:

1021日至25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白龙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021日,白龙做了题为基于相控阵的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武新军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张芬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白龙主要就利用超声散射矩阵解决小尺寸缺陷表征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超声散射矩阵是描述超声波在介质中散射过程的一个主要观测量。在报告中,他首先提出利用散射矩阵对小缺陷进行表征是可行的,然而同时也指出多晶材料缺陷检测与表征会受到晶粒噪声的影响,进而带来表征的不确定性。因此,他所在团队又提出了缺陷流形(散射矩阵在测量空间上的分布)对表征不确定性进行量化分析。同时,针对噪声问题也提到了多种噪声源噪声建模问题的解决方案。最后结合所在团队目前的工作内容,预测了超声检测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晶粒噪声以及超声非线性、机器人技术在检测中的应用等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访期间,白龙还参观了学院展厅、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

 


【报告人简介】

白龙博士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机械工程系,分别获得了理学学士,工学硕士与工学博士学位。自201811月,担任布里斯托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他所在团队为超声无损检测与结构健康监测研究团队,该团队长期开展超声导波监测、超声阵列成像,超声粒子操控等方面的前沿技术研究。其研究领域包括超声波与缺陷相互作用机理,全聚焦成像,基于散射矩阵的缺陷表征等,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英国EPSRC资助项目与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并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IEEE Trans. Ultrason. Ferroelectr. Freq. ControlJ. Acoust. Soc. Am.等国际期刊及国际重要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