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华中大-多伦多大学产学研系列讲座”智慧养老专场

作者:付艳 罗新编辑:吴仰天发布:2022-05-30点击量:

5月25日晚,由我校国际交流处策划组织,我院主办的“华中大全球学术大讲堂 / 华中大-多伦多大学产学研系列讲座”智慧养老专场于线上启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我院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沈卫明作了题为“智能家居助力原居养老:研究、发展及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多伦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以及学生共1000余人次线上参会。

我校副校长陈建国、多伦多大学副校长Alex Mihailidis以及我校国际交流处、我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由我院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副教授付艳主持。

陈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多伦多大学一直是我校值得骄傲的合作伙伴。其中,两校共建的多伦多-华中科技大学养老服务机器人研究中心,更是双方合作的一张亮眼名片。人口老龄化是中加两国共同面临的问题,积极应对人口结构转型,为老年人口提供更好的技术和人文关怀,是两国需要携手应对的挑战。华中大将与多大在智能机器人、居家养老等领域竭诚合作,开拓创新。今年恰逢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陈建国对Mihailidis为我校遥送祝福表示感谢,并邀请其参加校庆活动。

Alex Mihailidis首先感谢来自我校的邀请,表示非常期待能够面对面交流。作为加拿大最大智慧养老产学研联盟AgeWell的主席,两校养老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的主任,他简要介绍了加拿大养老领域的科技和产业发展,希望通过联合研究中心和华中大更多本领域学者展开深入合作,造福未来。

沈卫明从智能家居养老概述、关键技术与方法、系统实现及应用三个方面对智能家居助力原居养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中,他从中国以及加拿大的人口老龄化数据入手,阐明了智能家居养老的前瞻性、必要性,介绍了原居养老存在的技术、产业以及社会接受度等的挑战,随后分别介绍了智慧家居应用场景以及现有的支持技术,并客观地分析了系统付诸实施的难点与困境,例如对老年人友好的人机交互,可能的费用问题,系统依赖性,隐私问题,系统标准等等。

沈卫明以团队正在进行了相关研究为例,具体介绍智能技术包含机器人技术如何支持独立生活、身体机能下降的老年人的健康干预,同时也提出了未来学术研究、产业应用与推广的重点方向。


在交流互动环节,沈卫明详细全面地解答了参会者提出的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讲座,参会者不仅了解到了智能家居养老领域的概念、技术以及前沿应用,同时对老龄化等社会问题及“技术改变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多伦多大学简介】

多伦多大学始建于1827年,是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在THE 2022年世界大学排名中该校位居加拿大高校之首,全球第18位。我校与多伦多大学于1983年建立合作关系,并于2019年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此外双边还签署了共建智能养老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生命学科学生交流项目等合作协议。多伦多大学是我校“一校十校”建设院校,国际交流处鼓励双边学者开展合作交流。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