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多伦多大学产学研系列讲座”智慧养老专场第二场成功举行

作者:付艳 罗新编辑:吴仰天发布:2022-06-08点击量:

6月1日,“华中大全球学术大讲堂 / 华中大-多大产学研系列主题讲座”智慧养老第二场于线上举行。多伦多大学副校长,加拿大Agewell主席Alex Mihailidis教授作题为“Supporting our Future Selves through AgeTech(智能养老技术助力未来的我们)”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副教授付艳主持,吸引来自两校及国内外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以及学生共1300余人线上参会。

报告中,Mihailidis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老龄化现状,以及疫情冲击下养老服务需求的新变化,指出养老领域需要进行更多的技术投入,也介绍了国际化大公司比如亚马逊、谷歌、Facebook以及BestBuy在养老领域进行了技术投入。

他详细地介绍了养老技术的范畴和应用场景,并分别对居家和社区独居服务、医疗健康保障、老人户外活动保障、健康生活方式保障、情感交流保障、老人投资和就业保障等场景下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行了阐述,结合具体的实例,对穿戴式生命检测设备、自主化移动设备,虚拟锻炼、机器人帮扶在长期照料中的应用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他提到,建立智能养老居家系统标准的重要性,包括应对日常生活、灾难事件如何相应老人需求,居家物理环境等方面的标准建立。

他指出,养老技术将会有很大的发展进步,比如养老机器人能够帮助人类完成更多的事情,居家场景中的有更多的传感器和设备识别外界情况以及帮助老人完成日常活动,但技术可能不是最难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要根据需求重新定义方法技术、政策和生产模式。

在交流互动环节,Mihailidis教授与线上参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从具体的技术问题到养老技术的发展趋势, 他详细地、全面地解答了参会者提出的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互动氛围浓郁。

主讲人简介

Prof. Alex Mihailidis

Mihailidis教授是多伦多大学国际合作协理副校长,加拿大健康养老卓越研究联盟(the AGE-WELL Network of Centres of Excellence)主席,AGE-WELL是加拿大国家推动助老科技和服务专门的产学研机构。他也是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康复科学及治疗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的联席教授。


   

【多伦多大学简介】

多伦多大学始建于1827年,是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在THE 2022年世界大学排名中该校位居加拿大高校之首,全球第18位。我校与多伦多大学于1983年建立合作关系,并于2019年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此外双边还签署了共建智能养老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生命学科学生交流项目等合作协议。多伦多大学是我校“一校十校”建设院校,国际交流处鼓励双边学者开展合作交流。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