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 ——人工智能与群体智能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孙洪伟 张海涛 周维 编辑:禹宏宇 吴仰天编辑:张丽如发布:2017-12-27点击量:

1222日, 2017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人工智能与群体智能研讨会”在我院先进制造大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二十余所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的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由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主办,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IEEECSSWuhanChapter协办。我院熊有伦院士和院长丁汉院士担任本届探索论坛会议主席,国重实验室张海涛教授、袁烨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开幕式由自动化学院院长曹治国教授致欢迎辞,张海涛教授主持。

在当今科学界和工业界,以深度学习、贝叶斯学习等新兴方法为利器的人工智能技术掀起了新的浪潮,日益成为未来各国竞相发展的使能技术。同时,鸟群、鱼群等自然界群体智能聚合和涌现所体现出的群体智能也日益引起了科学界的广泛重视,在群体智能机器人协同、群体无人系统运行、信息物理系统、经济与社会系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促成人工智能与群体智能学者的深度合作,为人工智能和群体智能从理论到应用的跨越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我校张海涛教授和袁烨教授特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与群体智能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同与会学者们一同探讨人工智能与群体智能技术。

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八位国内外知名教授作大会报告,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陈智勇教授、同济大学严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唐漾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许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苏厚胜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张海涛教授。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 “非线性控制的一些理论及其在群体智能中的应用” “网络神经科学”“基于深度学习的场景文本理解” “具有时变拓扑的动态网络协同控制” “性能增强智能控制及飞控应用” “复杂动态网络的群集动力学行为分析与控制” “从生命群体智能到多机器人群体协同”,教授们用高质量的报告给来宾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学术盛宴。

         

最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陈智勇教授作了大会总结性发言,他对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2018年即将由国重实验室在澳大利亚主办的ICIRA2018会议进行了推介。

         

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人工智能和群体智能体学者的深度融合平台,在学术上碰撞出了创新的火花,并对我校先进制造“双一流”学科群建设起到了实质性的促进作用,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摄影:杨芹)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