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ONION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

作者:网络与计算中心编辑:发布:2017-05-15点击量:

    近期国内多所院校出现ONION勒索软件感染情况,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为.onion后缀,加密使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难以破解,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

    1.为计算机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网址为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2.关闭445、13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共享。具体操作可参考: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d621e8da0abd192865913f1f.html。目前校园网出口已经封禁了445端口,可以防止外部攻击,但局域网内仍然可以互访445端口。

    3.对于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建议用户尽快升级到window 7/windows 10,或windows server 2008/2012/2016操作系统。升级前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免疫工具下载地址 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网络与计算中心

2017年5月13日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