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助力专业课程的建设与实践

作者:编辑:吴仰天发布:2024-03-26点击量:

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2024年主题报告系列之一

课程思政助力专业课程的建设与实践

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近些年来,组织了一系列的线上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国内图学教育领域的先进教学成果与实践经验的宣传与推广工作。为提升全国范围内图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各高校图学课程的建设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课程思政有助于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丰富课程内容,课程思政也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作为量大面广的基础课程,工程图学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有其优势和特点。本次报告会的各位专家积极探索和实践了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将介绍各自在工程图学等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相关思考和成功经验,供全国同行借鉴和参考。

会议时间:2024年3月30日上午  9:00-11:30

直播间地址:https://pwdpt.xetslk.com/sl/1EETtr

扫描二维码可观看直播

主办单位: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承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指导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协办单位: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机械工业出版社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程图学专业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南地区工作委员会

                 湖北省工程图学学会

 

报告一报告题目:重申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原则

报告人:夏增民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夏增民,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责任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华中卓越学者,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质量一等奖、三育人奖和研究生知心导师称号获得者,省级一流课程主持人。

报告主要内容:

课程思政建设已进入新阶段,但旧有的一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新问题还在不断涌现;从政治性、专业性、教育学等角度重申课程思政建设应坚持的原则,对专业课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融入,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评估,仍有现实意义。


报告二报告题目: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路径探索

报告人:蒋丹 教授

报告人简介: 

蒋丹,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图学学会理事长。负责的课程获首批国家一流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主持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出版国家规划教材。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

报告主要内容:

从对课程思政的思考,到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以及在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并在课程教学中的落实,来探索制图课程如何适应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需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有所感悟,在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得到发展。


报告三报告题目: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与实践案例

报告人:刘艳丽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艳丽,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天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主持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20余项国家/省部级奖励。

报告主要内容:

阐释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解读各类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要点,基于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学实践,总结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与思政要素有机融入范式,分享专业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报告四报告题目:工程制图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实践探索

报告人:阮春红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阮春红,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工程制图课程责任教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程图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首批国家级线上和混合式一流课程各一门;获2023年华中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立项; 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及习题集等。

报告主要内容:

解读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基于华中科技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立项,以辨证思维的应用为切入点,结合图学发展史、工业软件发展史及国产软件操作、相关国之重器的研发历程等开展的教学实践,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思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课程思政贯彻教学全程,种好责任田。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