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与创新

作者:编辑:吴仰天发布:2021-04-09点击量:



报告题目:思维与创新

人:顾佩华 教授

报告时间:2021415日(周四)20:00

方:Frontier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编辑部

直播网址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797128(或扫描二维码)

报告人简介:

    顾佩华,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机械学院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生产工程院CIRP会士。兼任教育部机械教指委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CDIO联盟主席、中国机械设计学会副理事长。曾任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机械与制造工程系主任、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讲席教授。长期从事智能制造研究,建立可适应设计Adaptable Design理论与方法、发明多材料与多过程3D打印技术,研发多项智能曲面检验、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和规划方法与技术。

报告摘要:

    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表达思想、探究问题和提出建议都与思维能力相关,本报告旨在探索如何提高思维能力,并将其运用在解决问题、决策与创新过程中。在常用的几种思维模式中,批判性思维主要是针对思维方式和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分析、评价和改善;创造性思维是利用人的好奇心,通过提高创造力来解决问题;系统性思维则是从全局出发,理解整体中各个部分相互影响的思维过程。为了解决复杂问题,需要建立一种集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于一体的融合思维模式。通过同时运用并发挥这几种思维模式的特点,产生新的思想与理念、解决复杂问题或做出明智的决策与判断。近年来,设计思维被广泛应用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将融合思维与设计思维相结合,应该会产生更加有效的思维模式,但其有效性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