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机硕2103、2106党支部联合开展“安全‘救’在身边”急救培训活动

作者:王书典编辑:吴仰天发布:2022-01-11点击量:

多一双救助的手,就多一份生的希望。为进一步普及医疗急救知识,提高同学们应对突发状况的救护能力,1月6日下午,机硕2103、2106党支部面向支部及班级成员联合举办了“安全‘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宣讲与现场教学,校医院全科医生余晶、外科护士樊龙婷应邀进行讲授演示。

机硕2106班党支书文祥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并说明了本次活动流程。他强调,急救险情有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结合机械学院校友徐绍锬运用心肺复苏知识抢救倒地男子的案例,告诫大家学会急救知识,关键时刻才能保护自己、守护他人。

在大家的掌声和期待中,余晶由急救场景切入,开始为大家介绍急救及心肺复苏相关知识。她结合自己在校园急救领域十几年的急救经验,从急救中时间的宝贵性、程序的规范性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心脏骤停紧急情况发生时,如何与死神赛跑,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

心脏是身体最关键的器官,一旦发生心搏骤停,若不能及时抢救复苏,4~6分钟后将会对脑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围绕着“黄金4分钟”,余晶生动形象地总结了“叫叫压”三字口诀,第一叫:确认反应;第二叫:呼叫救援;再就是胸部按压,帮助大家快速记忆急救流程。随后介绍了急救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用法。在学校各方的努力下,校园内食堂、宿舍、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均配备了AED设备,为广大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趁热打铁,樊龙婷为大家现场演示了整套急救流程。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聚精会神地观看,有些同学还拿出手机进行拍照记录。在樊龙婷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积极踊跃,主动进行实操演练,基本上每位同学都得到了实践的宝贵机会。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活动打开了自己了解急救知识的窗口,在危急关头更有勇气去伸出援助之手。培训最后,通过线上小测验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并为成绩前8名同学送上了纪念奖品,鼓励大家学好急救知识,更好的帮助他人。

1331D

(摄影/高瑞齐 刘阳)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