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辉耀征程丨机械学院举办“群星辉耀”师生乒乓球交流赛

作者:院工会 院研会编辑:吴仰天发布:2022-01-11点击量:

1月8日,机械学院“STAR杯”师生乒乓球交流赛在校工会乒乓球活动室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以“健康院庆·文化院庆”为主题的70周年院庆“群星辉耀”文体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比赛由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提供奖品赞助。

本次比赛包括预选赛和团体决赛两个阶段,共吸引了66名师生参赛,预赛中从42名同学中选拔出20名队员与24名教工组成S、T、A和R四支队伍参加决赛。最终,A队勇夺冠军,T队、R队、S队分列二、三、四名。

2021年12月27日晚,预选赛在机械学院乒乓球室举行。34名同学两两对决,胜者与8名种子选手分成8个小组,采取五局三胜制,经过小组赛、淘汰赛和复活赛,确定20名选手进入团体决赛。每个参赛同学都表现出昂扬的斗志和较高的技术水平,胜不骄,败不馁,力争每一个球的胜利,彰显出体育拼搏的精神。

淘汰赛阶段,选手们比赛状态渐入佳境,水平越来越高,场面越来越精彩,“火药味”也越来越浓。在八进四的一场比赛中,由夏阳对阵王欣翰,第一局王欣翰发挥出色轻松拿下;在不利的情况下,夏阳没有气馁,很快调整状态,连扳两局,最终上演大逆转,以2 : 1取得胜利。

在决赛中,夏阳与同样是院乒乓球队中拥有强大实力的对手许可会师。夏阳积极上手,使用正反手弧圈球抢攻;许可也不甘防守,积极反击,双方在相持球中打得难解难分,比分一度交替上升。许可在进攻中占据了一定的主动性,先发制人,连下两局,并在以10 : 8领先进入赛点,但夏阳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在第三局中成功翻盘,将比赛拖入到第四局。最终,许可以3 : 1战胜夏阳,获得本次预选赛学生组第一名,夏阳获得第二名,王凯新、邓康轩并列第三名。

  

1月8日,团体决赛在校工会乒乓球活动室举行。经过抽签组成S队、T队、A队和R队首先进行单循环赛角逐,每轮比赛分为7盘,每盘采取三局两胜制,教工男单、男双1、学生男单、混双、女单、男双2和自由男单。双打必须是教工和学生搭档,女单不限教工或学生。团体比赛不仅仅是球技水平的较量,更是排兵布阵上的斗智斗勇,每一轮比赛都进行得精彩纷呈,跌宕起伏,高潮迭起,气氛热烈。

第一轮比赛,赛前被看好的R队,大意失荆州,在与A队的较量中以2比5失利。在S队与T队比拼中,双方势均力敌,比赛非常胶着,前6盘双方战成3:3平,决胜盘孙燕华老师和王凯新同学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师生对决。两名选手搓球、扣球、旋转球和弧线球,不断变化着招式,比分也紧紧相持,几度战平;王凯新初生牛犊不怕虎,先声夺人取得第一局的胜利;第二局王凯新在10:7领先的情况下被孙燕华翻盘,前两局双方战成平局;决胜局王凯新再度以10:8领先进入赛点,可是孙燕华还是技高一筹,以丰富的比赛经验,13:11拿下决胜局的胜利,帮助T队夺得开门红。

第二轮比赛,出师不利的R队及时调整战术,以总比分4:3战胜T队;而同样首战失利的S队再度遭遇挫折,总比分3:4不敌A队。两轮战罢,A队两战两胜,T队和R队均是一胜一负,而S队两战皆负,最后一轮对于每个队都非常重要,大家都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轮比赛,力争在决赛中占据先机。

第三轮比赛,T队和A队一时难分伯仲,最后在决胜盘T队赢得胜利,以总比分4:3获胜。而S队与R队的比赛也是精彩纷呈,特别是在混双比赛中,S队侯敏老师和王欣翰同学、R队龙韧老师和孙杨同学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阵阵喝彩,两方充分发挥敢打敢拼的精神,发球挥拍、正手反手、变化走位,战况火热。侯敏和王欣翰配合默契,以11:9、11:8的比分取得胜利。最终,S队以总比分5:2战胜R队。

循环赛后,A队、T队进入冠亚军决战,S队、R队争夺三、四名。在循环赛失利的R队调整了人员配置,在与S队的争夺中,双方总比分交错上升,前六盘战成3比3平,最终,R队取得决胜盘的胜利,赢得第三名。冠亚军决战更加扣人心弦,双方争夺得异常激烈,双方总比分也是战成3比3平,在决胜盘的比赛中,A队易金虎力克对手,帮助A队赢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通过本次乒乓球交流赛,师生之间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展现学院师生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积极向上和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扬顽强拼搏精神,传承学院STAR文化精神,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A队合影

 T队合影

R队合影


1CF0F

S队合影

(摄影/马莉敏  俞鸿儒  郭雯)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