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

作者:编辑:吴仰天发布:2021-10-13点击量:


2018年3月4日,由中央电视台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在央视财经频道热播,纪录片全景式展现国之重器的实力与魅力,续写实业强国传奇。

作为中国高端数控系统的领导者和智能制造方案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华中数控重磅亮相第七集《智造先锋》。节目聚焦了华中数控在04专项支持下,经过艰苦努力,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功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突破了西方对中国的技术封锁。

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

节目揭秘了华中数控的工程师如何在24000转高速运转的前提下捕捉到微米级的误差,提高加工精度。

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攻克了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技术,实现了纳米级插补和高速、高刚度、伺服驱动控制;突破了现场总线、五轴联动和多轴协同控制技术,研制了硬件可置换、软件跨平台的全数字数控系统软硬件平台,构建了数控系统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全数字化的系统内部通讯和外部互联;提出了指令域大数据分析方法,实现了工艺参数优化、机床健康评估、热误差补偿等智能化功能的工程应用。

华中数控在“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的基础上,基于云计算、大数据、CPS等单元技术,开发了超越国外的原创性的智能化软件。华中数控由此迈出了向制造型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并且与东莞劲胜共建3C智能工厂、与胜利精密合作建设的便携式电子产品结构模组精密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自主创新的典范。

东莞劲胜3C智能工厂

胜利精密智能工厂

(文字来源于“华中数控”官方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