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首批),本专业始建于2002年,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连续两轮在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方向,本专业是综合性强的交叉学科,坚持立德树人,立足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绿色和谐发展理念,培养具备工程管理、计算机技术和机械工程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备较高英语水平、设计制造能力和工业工程知识与技能,能在制造和各类服务(物流、金融、交通、医疗等)等多行业,从事各种复杂制造系统或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运作和管理工作、既懂技术又懂管理、既能从事科学研究亦能开展创新创业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设置包括运筹学与智能优化、系统工程、智能制造系统、管理学、人因工程、智能制造装备与工艺、生产管理、物流及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服务等。本专业采用小班教学模式,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突出理论知识和应用场景相结合,通过企业导师制专题讲座、小组式项目化生产实习、科研项目式毕业设计等形式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和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工业工程所学内容涵盖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行业适应面广,个人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现设置智能制造系统、物流与供应链、运筹与优化、人机工程与建模仿真、生产与管理信息系统等方向。

本专业拥有一支综合实力强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6人(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5人,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11人),其中教授14人,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杰青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在运筹与优化、智能制造系统等方面获多项国家奖。本专业设有“工业工程”本科、硕士、博士点,“工业工程”和“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点,“先进制造工程”工程博士点,“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读本科生约为200余人、在读硕士生约为150余人、在读博士生约为60余人。本专业与国外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校级本科生交流体制,积极开展本科生联合办学。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泛的就业口径,包括政府机关、高新技术企业、物流与供应链企业、互联网公司、航空公司、科研院所等,其中每年约有40%在国内“双一流”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约有8%出国深造。    

主要研究方向:运筹与优化、制造系统工程(生产、物流、质量)、人因与系统仿真、信息系统设计等。 


联系人:

◆ 李   好 系主任

邮    箱:lihao2009@hust.edu.cn

办公地址:华中科技大先进制造大楼B219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本网站所使用的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